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在文藻●好好照顧自己的N種方法】系列活動

發布日期 2023-10-24 09:49:00

 

【在文藻●好好照顧自己的N種方法】

系列活動

 

剛來到文藻,已經開始感受到課業壓力與競爭壓力了嗎?

堆積如山的作業與報告,已經開始讓你有點睡不著覺了嗎?

文藻同學給人的印象就是很會讀書、很會做事情,但往往忽略了休息、自我照顧、追求生活品質的重要性,也常常引發焦慮、憂鬱等程度不一的身心問題。

文藻諮商與輔導中心幫你準備了「好好照顧自己的N種方法」的系列活動

邀請所有新生與舊生,在期中考的前後稍微慢下來,想想自己平常都用哪些紓壓放鬆、照顧自己的方法,並參加你有興趣的自我照顧活動。

 

活動一

名人講座【咬一口水煎包:作家小花媽告訴你的階級翻轉/生命故事】

未來Family(張慧慈(小花媽)) │未來親子學習平台 

咬一口馬克思的水煎包》讀書心得│「不是成功的人才有故事」│藍領二代向前衝│中文勵志書│成功世代重新定義│小花媽張慧慈│2018中文書推薦《心理勵志書》  @ writerjan_讀書心得_觀影心得:: 乾脆躺平算了(關於翻身.那些沒說的故事) product image 1

※報名線上直播場次,完成報到並參與講座,將於講座結束後抽出小花媽張慧慈老師著作各兩冊。敬請把握!!

你知道你在文藻,為什麼要那麼努力嗎?為甚麼我們總是感覺跑的不夠快,就會被後面的追逐者踩踏過去?

沉浸在語文及文學的世界裡,但你真的知道這個社會在玩什麼遊戲嗎?

你知道你所處的社會、資本、家庭環境、階級意識、性別在你身上產生的影響有哪些嗎?

 

這個學期我們邀請的名人是作家小花媽張慧慈,已經出版過《咬一口馬克思的水煎包:我這樣轉大人》《乾脆躺平算了!?:關於翻身,那些沒說的故事》兩本著作,從小出身自較辛苦的經濟環境,靠著努力考上台大社會系,也擔任過人選之人劇中那樣的政治職人,擅長以自身或周遭平凡人的生命故事,為我們敘述社會學如何用來理解我們的生命、階級。

 

在講座中,小花媽老師將帶領大家用平常比較少思考的方向(社會學、經濟、家庭),在實現理想或翻轉階級的過程中看見希望,知道人生還有很多選擇!

本場次原定為112-1學期四技大一生命教育週會講座(校級活動須點名),改採線上講座方式進行,原排定11/22日周會時間無須出席。

線上講座場次

時間:2023/11/15(三)15:10-17:00

參與對象:本校師生自由報名(限額100名),只有學生能參加抽獎。

進行方式:Teams線上講座,報到參與完可參與小花媽著作抽獎。

報名網址:

https://enroll.wzu.edu.tw/WZActivityFront/#/Activity/Detail?Id=993

線上講座連結:https://reurl.cc/4WDQEL

~~~~~~~~~~~~~~~~~~~~~~~~~~~~~~

<雲端學園錄影回放>(大一必修)

參與對象:日間部112級四技大一必修,如果有參與前面的線上講座,就不用看錄影了。

進行方式:表定11/22周三的周會講座,改為於11/16~11/30(四)前至雲端學園觀看錄影並完成回饋單,才算點名完成。

雲端學園連結:https://elearning2.wzu.edu.tw/info/10066726/?lang=Big5

 

活動二

【心理師教你這樣紓壓】Podcast

研究顯示能有好好出去玩,或者讓自己願意持續投入的興趣,也是保持身心健康不可缺乏的生命養分。因此我們邀請了幾位心理師,分別在自己專長或有興趣的領域,分享紓壓休閒的經驗談,每集約20~30分鐘,非常適合閒來沒事、播來聽聽。

去年我們已經錄製好的Podcast主題包含:【登山趣!outdoorman入門指南】、【在日常對話中與芳療相癒】、【不會畫畫的你,也可以玩的藝術自我療癒】、【玩轉高雄!小資學生的高雄輕旅行】

本學期則會邀請更多心理師,分享如何透過好好吃飯來照顧身心靈,也會介紹剛到新學校與新環境該怎麼交朋友、建立人際關係。

想知道更多資訊,請打開諮輔中心Youtube頻道的【心理師教你這樣紓壓Podcast播放清單,開始你的Podcast之旅吧!

好好交友:人際交戰守則(劉恆鉦諮商心理師、吳俊毅諮商心理師)

https://youtu.be/lxK9k51kA-s

好好吃飯,好好生活(簡筱芸諮商心理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dLzKDW-W5A

桌上的萬千世界-成為快樂桌遊人(張祝賢諮商心理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6JObw9P9yI

歷年Podcast
登山趣!outdoorman入門指南

在日常對話中與芳療相癒

不會畫畫的你,也可以玩的藝術自我療癒

玩轉高雄!小資學生的高雄輕旅行

 

活動三

天竺鼠車車見面會

時間:2023/11/17(五)12:10-13:30

地點:諮輔中心空中花園(行政大樓二樓)

對象:本校學生(限20名,依報名順序排備取5名,不開放現場報名,報名了沒來會被列黑名單)

報名網址:

https://enroll.wzu.edu.tw/WZActivityFront/#/Activity/Detail?Id=1003

~~~~~~~~~~~~~~~~~~~~

你喜歡天竺鼠車車的卡通嗎?有看過活生生的天竺鼠嗎?

知道天竺鼠有多大?天竺鼠該怎麼飼養呢?

諮輔中心辦理這一場「天竺鼠車車見面會」,現場將會邀請校內飼養天竺鼠的同學與諮輔中心老師,分享養育天竺鼠的經驗,講解天竺鼠構造、習性、飼養須知,並開放近距離觀察及食體驗。

 

活動四

安琪小站手做活動

【我"紙"在乎你-手抄紙工藝坊】

時間:112/11/22(三)15-17點

地點:安琪小站

介紹:手作的溫暖,紙張的紋路,照顧好自己也分享祝福。
運用回收紙漿、乾燥花草及手抄網,製作出屬於自己的手工紙,晾乾後裁製成藝術品或卡片 ,肯定自己也為他人稍上祝福。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ipPxfxSykqnjRQ4B6

 

【聖誕節版畫工藝坊】

時間:112/12/20(三)15-17點

地點:安琪小站

介紹:運用橡膠版雕刻出樸拙紋路,印製成可愛的卡片,傳遞聖誕節的溫馨與新年祝福。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hQ84wdFUBxKtg7xF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