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轉知】衛福部-自殺意念者服務及轉銜流程暨資源盤點手冊(111年)

發布日期 2022-03-02 14:55:00

前言(衛生福利部撰文)

當個人生活中遭遇壓力事件而引發情緒反應,因個人調適能力及心理衛生資源之可近性不同,隨著時日的推移,有人情緒逐漸平復,有人則逐漸惡化,而出現自殺意念,甚至產生自殺計畫及自殺行為。

文獻回顧中,全球約9%的人一生中至少出現一次自殺意念,根據研究顯示,臺灣民眾具有自殺意念之一年盛行率為5.50%,終生盛行率為18.49%,代表臺灣民眾一生中有18.49%的人曾有過輕生念頭。另據調查,臺灣民眾近1年有自殺想法(自殺意念)的人數,經推估有44.3萬人,是個不容小覷的數字。

有鑑於此,平時應發揮自殺防治守門人精神,關懷周遭親友之身心健康;對於有自殺意念之民眾,雖未有實際自殺行為,仍需即時提供協助及資源連結。爰此,本部訂定「自殺意念者服務及轉銜流程暨資源盤點手冊」,內容包含「自殺意念者服務及轉銜流程」及「中央各部會及地方各縣市心理健康資源盤點表」,以供各單位於面對自殺意念者時能參考運用。期盼透過本手冊,強化各單位對自殺防治相關資源連結之熟稔度、提升民眾對求助資源之知曉度及可近性,降低整體自殺風險,精進我國自殺防治效能。

 

旨揭手冊及其參考附件之電子檔,已置於衛生福利部網站,

路徑:心理健康促進/自殺防治/自殺意念者服務及轉銜流程暨資源盤點手冊(https://dep.mohw.gov.tw/DOMHAOH/cp-4902-58377-1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