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賀!本校文藻外語大學榮獲【110年教育部生命教育特色學校】

發布日期 2021-10-18 14:57:00

賀!本校文藻外語大學榮獲【110年教育部生命教育特色學校】

與全校師生分享獲獎榮譽,本校繼去年度由陳立言副教授代表獲頒【109年教育部生命教育績優人員:特殊貢獻人員】獎項,今年亦獲頒【110年教育部生命教育特色學校】獎項,為本校推動生命教育理念與活動的一大肯定!

獲獎資料:110年教育部生命教育特色學校及績優人員表揚名單

 

今年度頒獎典禮110年10月13日於南華大學舉辦,本校由諮商與輔導中心王靜風主任代表出席受獎。

this topic

 

本校近年推廣生命教育理念及實務狀況:

文藻外語大學創立於1966年,以Life, Language, Leadership代表之3L義涵作為教育使命宣言,細緻內涵包含:1.敬天愛人的全人教育2.價值觀的教育與建立3.服務與責任4.重視教育的品質,追求學術的卓越5.教育機會平等。因此本校推動生命教育著重培養學生探索與認識生命的意義、尊重與珍惜生命價值,激盪學生熱愛生命態度並反思自我成長,安排一系列講座、實作活動、外展服務及小團體輔導等。

一、靠近自己

針對情緒困擾與適應不良的校園現況,以認識情緒、憂鬱、覺察自身狀態為目標,並引導學生珍視與發掘自我價值,辦理自我照護、情緒療癒、憂鬱生命故事分享等活動。

二、連結他人

希望透過與他人連結、付出與貢獻,引導發掘自我存在價值,辦理人際輔導團體、手作體驗活動、外展長者服務等,並邀請不老騎士團體環島活動蒞校停留休息。

三、轉念重生

「轉念重生」聚焦生命的困境、挫折,並期待帶給學生思考生命意義、催化同理與服務精神等,引導學生認識不同樣態的困頓經驗與相應的強韌生命力,辦理如安寧療護、流浪動物救援、身心障礙生命故事等主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