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Q & A

發布日期 2020-03-06 12:12:00

資源教室是什麼?

本資源教室是為了服務本校身心障礙學生而成立的單位,由教育部專款補助。

資源教室服務項目有什麼?

詳見本校資源教室網站中之「服務項目」,如仍不清楚歡迎於上班時間來電洽詢。目前由莊雅芸老師(分機2280, 93129@mail.wzu.edu.tw)、林亭妤老師(分機2281,99677@mail.wzu.edu.tw) 、鄭美惠老師(分機2282,sa9508@mial.wzu.edu.tw、王秀如老師(分機2283,100566@mial.wzu.edu.tw) 4位輔導老師負責相關業務

資源教室能為學生做些什麼?

本資源教室設有電腦可提供同學上網查訊資料或繕打作業,攝錄影器材出借以供製作專題報告,另有圖書、影音、雜誌等提供同學借閱;空間可供課業輔導進行及小組報告討論或休憩。

如何申請學習輔具?

可自行上網下載自我評量表填寫由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協助轉介,或由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協助聯繫相關輔具中心(如視障、聽語障、肢障)承辦人員,安排學生前往服務中心接受評估,視評估結果是否有借用需求後,相關輔具中心承辦人員再請本校資源教室協助將學生輔具資料列檔管理,及相關後續輔具報修服務。相關網站如下:

(1)大專肢障學習輔具中心http://www.eduassistech.org/

(2)大專視障學習輔具中心http://assist.batol.net/

(3)大專聽語障學習輔具中心http://cacd.nknu.edu.tw/cacd/default.aspx

申請的輔具何時能送至學生手中?

各輔具中心接到評估人員開立之輔具處方報告後,將立即比對是否有合適之庫存教具,若有庫存品,輔具中心能即刻安排輔具寄送,因此學生自完成評估後至取得輔具時間約費時二週。若無適合學生使用之庫存輔具,學生則須等待輔具中心最近一期之輔具採購作業,等待期間約3 ~ 6個月不等(量身訂做輔具或進口產品則需較長等待期)。

身心障礙生的修業年限跟一般生一樣嗎?

本校學則於96年度根據教育部來函,已修改身心障礙學生在校修業年限,校內身心障礙學生除皆可延長修業年限4年並休學2次最多2年,期間學業成績不及格比例不受勒休或勒退之限制。

課業如果跟不上,我該怎麼辦?

由於每位同學之學習情況與需求不同,歡迎親自至資源教室與我們討論因應方案;一般性的建議如下:

(1)主動告知師長自己的狀況,共同研商學習輔助措施。

(2)若是該科學分有開設暑期班,可以在學期中先減修這些學分,再利用暑期班補回。或是平均分配學分至各學期,減輕每學期之負擔。

(3) 教育部設有經費補助讓同學申請「課業加強」,若您有學習上的困擾,經資源教室評估後協調師長或遴選成績優異之學長姐予以協助,並由經費中付予其課業加強指導費用。

關於身心障礙生的獎學金怎麼申請呢?

相關例行性獎助學金分為「教育部特殊教育獎補助金」與本校校內特別設置之「校內身心障礙學生獎助學金」兩部分;其他相關財團法人設置獎助學金依該相關單位來文後不定時公告辦理協助申請。

*教育部特殊教育獎補助金申請約每年11月下旬開始受理,辦理狀況詳見相關訊息公告。

*本校校內身心障礙學生獎助學金申請為每學期開學後於學校網站首頁最新公告發佈相關訊息,此外會以書面文件通知申請相關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