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情感議題-家長篇 Emotional issues - Parents

發布日期 2015-06-01 00:00:00

icon

  家長們看到孩子感情中遭受挫折,但是卻又不知道該怎麼幫助他們,是最為痛苦的。本文主旨是要提供家長一些與處在情感困難中的孩子互動的方式,拉近與孩子的距離。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我們自身的經驗的傳授,讓孩子聽完我們的經驗之後他也會比較知道他可以怎麼做。以下將提供一些和學生接觸時的方法:
1. 要沉著。
  當下不要太快反應,立刻表示反對或要當愛情軍師都會是您和孩子互動時的障礙。

2. 在最短時間內,找到孩子信任、可以聊天的「重要他人」
  親戚、老師都可以。有時孩子不能、也不願跟父母談約會細節;但一位可信任的大人提供「替代性的眼光」,提供參考訊息,孩子較不會盲目地執著於眼前這份關係。

3. 支持孩子,讓戀情公開化。
  邀請孩子的男女朋友來到家中,讓對方知道,這段戀情有家長的支持和祝福。

4. 分享自己的戀愛、失戀經驗
  「分享也是一種好的身教」,在現代的社會中孩子比較喜歡和父母像朋友般相處,在這種狀況下,與其高姿態的與孩子說教,不如分享自己的經驗,讓孩子有個參考的事例外,也會覺得與父母的關係近些。

icon

  如果和孩子相處時,覺得孩子的狀況嚴重,您希望可以與相關單位做聯繫獲得協助,或者您希望獲得更多的資訊,則以下提供您一些資源作為參考:
「張老師」基金會     1980
「生命線」        1995
文藻大學諮商與輔導中心  (07) 342-6031 #2271~#2278
芯耕圓心理諮商所     (07) 556-7315
綠野仙蹤心理諮商所    (07) 550-8216;0972-223995
高雄市呂旭立基金會    (07) 331-1676

談分手後的心情調適—分手的迷思與澄清
http://www.osa.pu.edu.tw/osa/district/tutor/files/S2/S2F1D07_297.pdf

親子天下 - 教孩子好好戀愛、好好分手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19922

 

返回家長/親職專區 Resource for Par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