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親子溝通-家長篇 Parent-child communication - parents

發布日期 2015-06-01 00:00:00

學生進入青少年階段後,進入獨立、逐漸形成個人性格的階段,也就會和家中多有摩擦,親子溝通也就成為家中有青少年時期的一個課題。以下提供家長一些與孩子互動時的方法,作為參考:

一、相處時聆聽多於說教
  因為孩子在學校的時間多於在家的時間,因此和他們互動時,多多聽聽他們在學校發生的事情,或是跟他們分享你工作上遇到的事情,對彼此來說都是放鬆。

二、持續地欣賞孩子
  孩子正處於長大獨立的階段,正在逐漸形成自己的個性,這時他們會對自己的個性做很多的調整,因此家長在與孩子接觸時,可以多多的欣賞他們的改變。如果對於孩子的表現、個性有些擔心,可以在瞭解孩子的行為、想法的原因之後,在考慮要不要提出自己的建議與擔心。

icon

三、堅定而穩定
  與孩子溝通時,需要保持對自己要求「說一是一,說二是二」,換句話說,會需要家長說到做到,因為這樣的「身教」對於孩子來說會是個學習的機會,且他們也比較能夠了解家長的要求與界限在哪。(說一是一;說二是二不是拿來要求孩子喔)

四、與老師保持聯絡
  因孩子在校的時間較常,因此孩子個性上有所轉變時,老師、同學會比較快接收到,因此與老師保持聯絡會是重要的。

icon

  張老師基金會調查指出,親子關係互動時間愈少,品質會愈差,因此要維持親子關係的品質,最重要的還是要花時間與彼此相處,瞭解彼此的界線與個性,以減少摩擦喔!如果在親子溝通上出現問題,也可以與本校的諮輔中心做聯絡,或是與下列的單位做諮詢或諮商喔!

「張老師」基金會  1980
「生命線」     1995
文藻外語大學諮商與輔導中心     (07) 342-6031 #2271~#2278
芯耕圓心理諮商所     (07) 556-7315
綠野仙蹤心理諮商所    (07) 550-8216;0972-223995
高雄市呂旭立基金會         (07) 331-1676

 

返回家長/親職專區 Resource for Par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