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生命守護者 Suicide prevention

發布日期 2015-06-01 00:00:00

生命守護者-師長篇 Guardian of Life-Teacher

有時人難免會遇到難以解決的問題,難到會覺得自殺也是條路,如果孩子出現這種想法,想要透過自殺解脫,我們這時就該提高警覺!身為師長的我們能為他做些甚麼、怎麼樣的幫他才能使他有停止自殺的想法,避免憾事發生呢?本文主旨即為介紹如何幫助想要自殺的學生。

自殺並非病,而是一種「症狀」,是個人情緒、想法、行為、環境等因素的綜合表現。簡言之,今天會使一個人走到「自殺」一途,一定是發生了些甚麼事,背後有些原因,才會使一個人企圖用自殺來「解決」問題。有可能是因為家中遭逢重大變故、失去了生命中重要的人、人際關係有困難、感情出現問題。

icon

一、想自殺的徵兆
有自殺想法的人,往往會出現以下徵兆:
1. 語言上的徵兆:在談話中、文章中、日記裡……等等,表現出想死的念頭,常常談及以死亡為主的話題。
2. 行為上的徵兆:行為突然有明顯的改變,像是突然由開朗變得退怯,突然開始大量抽煙喝酒或吸毒,寫遺囑、將重要的或心愛的東西分送他人。
3. 環境上的徵兆:人際關係發生重大變故,像是親人死亡、失戀、與好友吵架…等,或是生活上發生大的變動,像是家庭經濟狀況劇變、被退學…等,因而產生對環境的適應不良。
4. 外表上的徵兆:諸如睡眠習慣變得紊亂、飲食狀況不正常、表情冷漠、注意力無法集中、情緒不穩、憂鬱…等等。
 
二、如何面對想自殺的同學
在面對想自殺的同學時,務必謹記下列幾點:
1. 要介入有強烈自殺意圖的學生時,請務必帶他遠離高樓的窗戶、遠離一切可以幫助他自殺的物品。以防談話談到激動處,自殺意念劇增。
2. 要24小時無時無刻都有人陪在他身邊,隨時都要防備他會立刻出現自殺行為
3. 請找一位同仁、同學陪伴您,以免您需要暫時離開時,沒有人看住他,導致憾事發生
4. 同時立刻找相關人員協助,輔導老師、警察、校園教職員等,都屬於相關人員等。
 

icon

等到專業人士將學生安置後,我們所剩的事情就剩下面幾點,在Bill Blackburn 的著作《啊,自殺!》的內文中提及:
1. 表達關心、傳達想瞭解他們的興趣
當我們對學生表達出關心時,會讓他們覺得被在乎,覺得被同理。這種狀況能有效阻止他們自殺的想法。
2. 建立關係
在我們專注於關心、傾聽他們的狀況時,也就是在建立關係,這種建立在單方面訴說的關係建立,將有助於稍後表答「我們對他的擔心」,使他們多想。
3. 幫助他針對問題想出因應措施
不要爭辯,要以溫和漸進的討論方式,幫助他認清所面臨的困境,和他需要改變的原因為何;試著從你觀察到的混亂中,為他整理出一些頭緒。
4. 揭開死亡的面紗
想自殺的人往往對死亡抱著希望感,幻想著他們死後一切事情都得以解決,他們只需要像白雪公主般優雅地躺著,大家都來致哀並哭訴著說他們的悲痛,然後大家哭一哭之後就好了。我們必須指正他們這種錯誤的想法,並讓他們看清死亡的真實面貌,帶著他們看到死亡之後身旁的人必須幫他收拾殘局,他所遺留下的狀況也會不斷困擾著其他人,並不會因此消失。同時不斷提醒他們只有活著才可能改變生命、改善生活,一旦死了,就不可能回頭。
5. 和當事人立約
要和他口頭立約。這一點尤其在學生還無法馬上開始接受諮輔中心輔導或是其他專業協助時特別重要。你要當事人親口答應你在他有自殺想法時務必和你聯絡,可以要求他與你口頭約定。
6. 開始行動計畫
只要他已跳脫自殺的想法,我們就要開始和他討論,制定出一套能幫助他改善問題及使他更好的行動策略。
7. 尋求專業協助
只要有人想要自殺,你就可以判定他需要專業協助。就算自殺危機似乎很低,或看起來恢復得很好,也是需要與諮輔中心、相關單位做聯繫,畢竟處理自殺是一件很有壓力的事情,諮輔中心的同仁將會配合老師提供學生協助,大家一起關心該位學生,比較能避免百密一疏的狀況。

 

 

  • 資源網絡

若有需要幫助可以從以下的資源:
「張老師」基金會        1980
「生命線」           1995
文藻外語大學諮商與輔導中心   (07) 342-6031 #2271~#2278
文藻外語大學校安專線      (07) 342-9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