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感情議題-師長篇 Emotional issues - teachers

發布日期 2015-06-01 00:00:00

身為師長的我們,看到學生感情中遭受挫折,但是我們卻又不知道該怎麼幫助他們,是最為痛苦的。

本文主旨是要提供各位師長一些與情感困難學生互動的方式,拉近我們與學生的距離。

icon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我們自身的經驗的傳授,讓學生知道我們的經驗之後他也會比較知道他可以怎麼做。
以下將提供一些和學生接觸時的方法:
 
1. 簡單的問候、關心

  有時學生只需要旁人簡單的關心幾句,他們就會願意多講,將自己心中壓抑的情緒發洩出來。然而,就如我們無法強迫別人喜歡上自己一般,希望學生對表達自己的心情也是無法強迫的。
  
2. 陪學生瞭解自己的擇偶條件
  
  學生在這個階段的情感關係,有時候連自己都不知道為甚麼會選擇這個對象,這時我們能做的就是和善地探問、瞭解他們擇偶的條件,在瞭解的過程中,他們也是再次的反思自己的擇偶條件。
  
3. 相愛容易相處難 – 陪學生看感情中的相處

  誠如這個標題,在談話的過程中,我們也在陪伴學生回顧自己在感情中與對方的相處方式,是否會是自己想要的。
icon
 
在處理情感議題中,最為需要注意的是分手的情形,如果學生遭遇到的是分手的狀況,可以這麼做:
積極表達對學生的關心與擔心,評估學生的狀況,詢問學生來諮商與輔導中心的會談意願,在徵求學生同意下,鼓勵或陪同學生一起前往諮商與輔導中心接受諮商。
詢問學生接受會談您可以這樣說:「看你這陣子受到的折騰和沉重心情,令我感到難過,同時我也擔心目前的心情會持續影響你,學校學生輔導中心的老師可以幫助你多聊聊你自己,釐清你的情緒、陪伴你解決問題。」

 

不願意進入諮商與輔導中心的學生,導師可以提供的作法:

1.徵求學生的同意,轉介學生輔導中心老師,由諮商與輔導中心老師親自聯繫及預約晤談。您可以這樣說:「關於你的問題,老師真的很想幫忙你,但是學生輔導中心那邊可以提供你更多的資源,你願意老師將你的問題轉告學生輔導中心,請那邊的老師一起幫助你嗎?」

2.當學生不同意接受學生輔導中心老師主動聯繫,導師可與學生輔導中心聯繫討論可提供之其他專業機構協助,並於後續持續關心學生狀況。

3.導師在徵得學生同意後,讓家長知悉學生在校狀況。
   
如果和學生相處時,覺得學生的狀況很嚴重,超出您所能負荷的,或是您專業的判斷,他和不熟的人聊會比較好,請聯繫諮輔中心的同仁,我們會盡力給予老師們協助。